登 录
杨莉菡 : 自成篝火的造梦者
发布时间:2022-8-12    浏览次数:592
杨莉菡2016届艺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毕业生,在校期间曾获“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业设计(微电影)大赛金奖”,同时多次荣获学院奖学金。现为成都都可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设计创始人,品牌总监。
杨莉菡1.jpg
 
兴趣于前,薄积而后发
兴趣是成功的起点,热爱是引领的航标。兴趣使然的一切,都是未来的尝试。一个人若有所热爱,便有了生活的目标,热爱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,它能在不知不觉中释放天赋,激发潜能,即使在途中遇到挫折,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初衷。
杨莉菡2.jpg
杨莉菡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,也很巧然地成为我校第一届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。凭借超前的学习习惯和专业负责的老师,她在学校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成功入党。她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比赛,从第一次获得入围奖到获得“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业设计(微电影)大赛金奖”,杨莉菡抓住一切机会,尽力做到最好,就像她所说“如果觉得自己够得着、跳起来努努力也能够着的话,我都会试试。”积薄而为厚,聚少而为多。这些丰富的实践经历为杨莉菡之后的设计之路奠定了基础。
 
初心依旧,沉淀再出发
石可破也,而不可夺坚;丹可磨也,而不可夺赤。较早的实习经历使杨莉菡明白在市场中“要去看一些好东西,别把眼睛看坏了,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眼睛”,这也是她现在带人带团队经常讲的话。
毕业后她经历了从品牌到互联网再到品牌的两次转型。第一次她带着对设计的渴望进入互联网公司,发现“人外有人,山外有山”,于是她满腔热血,不舍昼夜地去做设计,不断地积累经验,沉淀自己。
杨莉菡3.jpg
而第二次转型她坚持初心,认为品牌更有意思。坚持初心,向热爱出发。转型的途中不乏困难挡道,杨莉菡对此表示设计是通的,走到后面会有更多的分枝点,因而可选择的路也多,明白为什么要做设计,为自己热爱的事情奋斗就不会觉得有多难。
 
追光的人,终光芒万丈
等风来,不如追风去。设计对于杨莉菡来说是一个造梦的过程,从0到1再到无限大,看见梦想在自己手中熠熠生辉,热爱才会发光发热。她是学校里勇于挑战的奋进者,是工作中努力被认可的攀登者,是保持初心,目标明确的追风人。沉稳的创造是她励行的标签,步线行针的思虑是她铺就的青阶,一步一步的跨越,一点一滴的积累,走过千山万水,踏过川流湖海,纤弱萤火,历经磨砺,也成为了自己的光。
杨莉菡4.jpg
于高山之巅,方见大河奔涌;于群峰之上,更觉长风浩荡。杨莉菡的成功是稳而静的,是一种不论遇到何事都处之泰然的稳重,是一种摒弃浮躁、持之以恒,静待一树花开的沉静。她是造梦者,是标杆尺,亦是积微成著的设计师。
 
人物采访
 
在设计的道路上您是否遇到过瓶颈期?如果有的话您是怎样度过的呢?
瓶颈期是常态化的一件事,遇到瓶颈期一定要觉得是好事,千万别消极,跨过去,又是另一个领域。遇到瓶颈期,千万别和自己较真、该休息就休息,该放松就放松。做设计不是着急就会有结果的。我包括到现在都会出现一个现象,就是做到中后期的设计,会把前面的推翻,又重新来。
所以,保持初心就好,一定要有个点支撑自己,知道为什么要去做设计,这事想明白了,就不会觉得有多难,然后结果一般也不会太差。

面对广阔的市场,热爱和现实往往会发生碰撞,您可以谈谈您的看法吗?
社会比较现实,往往设计都是中间的一个环节,很重要。所以一定不能概念化,一定要做一个能落地、能为甲方、为项目考虑的设计师。很多事情,不是你觉得是这样就是这样,要根据项目来、根据需求来,在一个项目的方块里,去创造。当自己有一定高度,对公司也好、对项目也好,或者说远一点,对市场你有一定的影响力跟作用力的时候,你的热爱更会发光发热,因为,那时候的项目,是你说了算。

为了让我们现在的学生有一些未来的规划,能不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呢?
保持热爱,坚持下去。多学习,别浮躁。沉下心来去创造,顺应市场,去找到自己的风格。最重要的是,遇到问题的时候积极解决,随时跟自己和解。

人物总结
杨莉菡5.jpg
马行千里,不洗尘沙
百步之内,必有芳草
风乍起,自当奋意向人生
日雕月琢,她是寒冬伫立的梅


校友网版-公众号二维码.jpg
图文魏莹瑛 谌新月
编辑吴鸿伟 周帆 叶杨凯伶
责任编辑蔡昕 黄小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