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 录
刘凯: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,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
发布时间:2022-11-4    浏览次数:492
刘凯,2008级土木工程专业,曾系学生会主席,现为四川恒世风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。毕业后与校友联合创办了成都杏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,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云贵川渝四省市的教材编写、教材推广业务,组织编写的教材得到了西南四十余所高校的选用,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西南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新高。
刘凯1.jpg

追风赶月,笃行不怠
“百围之木,始于勾萌;万里之途,起于跬步。”没有等出来的成功,只有干出来的精彩。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第一批学生,入学后刘凯迅速熟悉大学生活,积极帮助同学,参加各类社团活动,并在创业社举办的创业大赛中获得名次。刘凯始终保持“拉满弓、绷满弦”的状态,积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砖加瓦,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。
刘凯2.jpg
在校期间,锦江大礼堂是刘凯最爱去的地方,在那里他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看得更远。学校时常邀请一些知名企业家来校举办讲座,讲座中“创办优秀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”的信念直达刘凯内心最深处。从此,这个梦想在刘凯心中生根发芽,成为了他未来创业路上前进的动力,也为他以后的创业实干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锦江学院给刘凯最大的收获是知行合一。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,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练兵场。荀子说:“不闻不若闻之,闻之不若见之,见之不若知之,知之不若行之。”青年时期打下的学识基础,让刘凯在创业路上能够愈战愈勇。

趁着年轻,我偏要逞强
刘凯在面对“21世纪的年轻人,做加法和做减法,哪个更幸福?”这个人生辩题时,无疑选择了前者。他认为当初毕业即创业这个想法的确有点“冒进”,但是问他如果有重来的机会是否还会做同样的选择时,他说“毕竟年轻人就要经得起折腾,特别是刚毕业的时候,可以去快速试错,成本也不高,如果等到成家立业有小孩再去创业,我们大家都输不起。”
刘凯3.jpg
“旧游无处不堪寻。无寻处,惟有少年心”。在人生重大关头的选择上,这个社会是要求青年人割舍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,割去那些错误的观念,回归一套社会范式,一套人生范式,是要求我们做减法的。刘凯无论当初还是现在都是在追随自己内心,不顾这套范式的束缚,冲破束缚去追寻自己心中所爱,去拓宽自己的人生边界,是趁着年轻,偏要逞强。

等风来,不如追风去
大学期间,刘凯和众多大学生一样也经历了迷茫和焦虑。现在回想起来,他认为这是当初对社会、对自我发展认知不足所造成的,所以他认为大学生一定要尽快规划自己的人生,找准自己的方向,等风来,不如追风去。做好规划只是第一步,行动才是实实在在的,毕竟清晰的答案来自于行动而不是空想。
刘凯4.jpg
想一千次,不如行动一次。与其纠结于无法掌握的过去和未来,不如鼓起勇气直面还能改变的现在。先“尽人事”,再“听天命”。或许迈出的这一步, 就能带来转机。像刘凯那样勇敢地迈出第一步,也可以是治愈自身焦虑的良药。
人是应当有理想、有目标的,但这理想与目标必须基于现实,而非脱离现实、好高骛远。刘凯认为规划必须要结合实际,确立之后再出发,就像三毛曾写的那样:“梦想,可以天花乱坠。而理想,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。”
 

人物采访
请问您觉得大学带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? 
锦江学院给我最大的收获是课内就要专心学习,课外就要多多实践,两者相互促进,知行合一,缺一不可。

前期,就算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和人脉关系,仍然可以做到白手起家,可以分享一下您是怎么应对创业上的风暴的呢?您有什么创业上的见解或建议吗?
我觉得我们之所以能在强者如林的生意场上存活到今天,和我们的销售能力密不可分。销售能力是我们从大学就开始历练的核心能力,可能大家觉得销售能力能有多重要?随便一个卖保险,卖车的人都具备。可是我们的销售对象是企事业单位的一二把手,这些人都是精英中的精英,没有人脉关系,打动他们可不容易。最初我们也是寄希望于销售部门,可是三年来,销售部门亏了不少钱,销售员几乎成不了单。所以后来我们直接砍掉了销售部门,由我们股东自己对接。如果有人要做to G的业务,我不建议依赖于外部的销售,会做的销售自己可以当老板,不会做的销售养着他也拿不了业务。

初入大学的新生,通常都会感到迷茫和困惑,不知道您在校期间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?能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方向选择方面的建议呢?
我在大学的时候也常常感到迷茫和困惑,现在回想起来这往往是对社会认知不够造成的,迷茫困惑是因为缺乏方向,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快的规划自己的人生,且一定要符合实际,有了目标就往这个方向做就行了。
 
人物总结
刘凯5.jpg
天生青春,不被定义
无畏探索世界,肆意迎风前行
百舸争流,奋楫者先
  但行前路,不负韶华!


校友网版-公众号二维码.jpg
图文钟雅妮 周碧轩
编辑吴鸿伟 周帆 叶杨凯伶
责任编辑蔡昕 黄小蓓